这次暑假,我在机械厂当了回实习会计。近一个月的实习,不仅让我掌握了手工做帐,还学到了学校学不到的会计知识,更懂得了工作的艰辛。
下面是我通过这次会计实习中领悟到的很多书本上所不能学到的会计的特点和积累,以及题外很多道理。
以前,我总以为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扎实较强,正如所有工作一样,掌握了规律,照芦葫画瓢准没错,那么,当一名出色的会计人员,应该没问题了。现在才发现,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操作和实践,其它一切都为零!会计就是做账。
其次,就是会计的连通性,逻辑性和规范性。每一笔业务的发生,都要根据其原始凭证,一一登记入记账凭证,明细账,日记账,三栏式账,多栏式账,总账等等可能连通起来的账户。这为其一。会计的每一笔账务都有依有据,而且是逐一按时间顺序登记下来的,极具逻辑性,这为其二。在会计的实践中,漏账,错账的更正,都不允许随意添改,不容弄虚作假。每一个程序,步骤都得以会计制度为前提,为基础。体现了会计的规范性,这为其三。
登账的方法:首先要根据业务的发生,取得原始凭证,将其登记记帐凭证。然后,根据记帐凭证,登记其明细账。期末,填写科目汇总表以及试算平衡表,最后才把它登记入总账。结转其成本后,根据总账合计,填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表等等年度报表。这就是会计操作的一般顺序和基本流程。
会计本来就是烦琐的工作。在实习期间,我曾觉得整天要对着那枯燥无味的账目和数字而心生烦闷,厌倦,以致于登账登得错漏百出。愈错愈烦,愈烦愈错,这只会导致"雪上加霜"。反之,只要你用心地做,反而会左右逢源。越做越觉乐趣,越做越起劲。梁启超说过:凡职业都具有趣味的,只要你肯干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因此,做账切忌:粗心大意,马虎了事,心浮气躁。做任何事都一样,需要有恒心,细心和毅力,那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在这次会计实习中,我可谓受益非浅。仅仅的一个月实习,我将受益终生。这一个月的实习给我的感触太深了,仿佛一下子长大成人,懂得了更多地做人与做事的道理,真正懂得学习的意义,时间的宝贵,和人生的真谛。让我更清楚地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看到了自己的位置,看清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这次的实习经历让我终生受益匪浅。在最后一天,实习单位为我的离开进行欢送聚餐时,大家都对我说了许多祝福与希望,并且每个人都给了我很多的建议,总经理表示由于我的出色表现,他希望我毕业后能继续回来工作。看得出大家对我的关心是那么真诚,没想到一个月的实习会让我们建立这么深厚的友谊。走向社会,人际关系有时真的比工作能力还要重要,良好的人际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顺利,带来成功,带来机遇。在工作中把每个人都当作良师益友,那么才有可能在工作中收获的更多。
随着会计制度的日臻完善,社会对会计人员的高度重视和严格要求,为了顺应社会的要求,加强社会竞争力,也应该严于自身的素质,培养较强的会计工作的操作能力,我参加了实习,经过在企业的实习,我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对专业业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使自己更加充分地了解了理论与实际的关系。
为期半年的实习结束了,我在这6个月的实习中,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受益非浅,是这生中最重要的经历。这次实习的内容主要包括会计业务,从原始凭证到会计报表的流程,以及公司的资产运营,财务预算等。会计业务包括下列各项:
(1)原始凭证的核签;
(2)记账凭证的编制;
(3)会计簿记的登记;
(4)会计报告的编制、分析与解释;
(5)会计用于企业管理各种事项的办理;
(6)内部的审核;
(7)会计档案的整理保管;
(8)其他依照法令及习惯应行办理的会计事项。
各项会计业务应包括预算、决算、成本、出纳及其他各种会计业务。首先,就是会计的连通性、逻辑性和规范性。每一笔业务的发生,都要根据其原始凭证,一一登记入记账凭证、明细账、日记账、三栏式账、多栏式账、总账等等可能连通起来的账户,这为其一。会计的每一笔账务都有依有据,而且是逐一按时间顺序登记下来的,极具逻辑性,这为其二。在会计的实践中,漏账、错账的更正,都不允许随意添改,不容弄虚作假。每一个程序、步骤都得以会计制度为前提、为基础。体现了会计的规范性,这为其三。
其次,登账的方法:首先要根据业务的发生,取得原始凭证,将其登记记帐凭证。然后,根据记帐凭证,登记其明细账。期末,填写科目汇总表以及试算平衡表,最后才把它登记入总账。结转其成本后,根据总账合计,填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表等等年度报表。这就是会计操作的一般顺序和基本流程。负责记帐的会计每天早上的工作就是对昨天的帐务进行核对,如打印工前准备,科目结单,日总帐表,对昨日发生的所有业务的记帐凭证进行平衡检查等,一一对应。然后才开始一天的日常业务,主要有支票,电汇等。在中午之前,有票据交换提入,根据交换轧差单编制特种转帐,借、贷凭证等,检查是否有退票。下午,将其他工作人员上门收款提入的支票进行审核,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录入。在本日业务结束后,进行本日终结处理,打印本日发生业务的所有相关凭证,对帐,检查今日的帐务的借贷是否平衡。最后有专门的会计人员装订起来,再次审查,然后装订凭证交予上级。
以前,我总以为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扎实较强,正如所有工作一样,掌握了规律,照芦葫画瓢准没错,现在才发现,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操作和实践,其它一切都为零!在实习中感到虽说理论源于实践并且指导实践,可是实际与理论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的,特别是会计实物这个与金钱直接挂钩的的业务。
会计本来就是烦琐的工作。在实习期间,我曾觉得整天要对着那枯燥无味的账目和数字而心生烦闷、厌倦,以致于登账登得错漏百出。愈错愈烦,愈烦愈错,这只会导致“雪上加霜”。反之,只要你用心地做,反而会左右逢源。越做越觉乐趣,越做越起劲。梁启超说过:凡职业都具有趣味的,只要你肯干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因此,做账切忌:粗心大意,马虎了事,心浮气躁。做任何事都一样,需要有恒心、细心和毅力,那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这次会计实习,我可谓受益非浅。
1、该生勤奋好学、工作认真、服从上级安排、本厂对该生非常满意。
2、该生在我**部实习期间,表现相当好,工作认真负责,受到我部师傅的表扬。
3、该同学在我单位实习期间,遵守单位规章制度,学习认真,勤于思考,勤于实践,能灵活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给本单位留下良好的印象。
会计专业实习鉴定实习单位建议1、该同学在我公司实习期间,能配合公司各级主管安排,工作态度好,有责任心,与同事之间和睦相处,社交能力强。
2、在实习期间工作认真,勤奋好学。踏实肯干,虚心好学,善于思考,能举一反三,能将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灵活应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并能与公司同事和睦相处,与其一同工作的员工都对该生的表现给与肯定。
3、该员工在工作期间,表现良好,同事之间相处比较融洽,乐意服从上司的'任何安排,对于工作上的不懂的地方就问,并能主动提出自己的见解,这位员工我很满意。
会计专业实习鉴定实习单位评语1、该生在实习期间,能遵守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积极肯干,努力学习有关知识,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该员工能遵守本公司的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在工作中任劳任,能配合各岗位的工作。按时完成主管下达的生产任务。在流水线作业中练成好能手。
3、能遵守本厂的规章制度,刻苦耐劳、工作积极,表现优秀。4、该生在实习期间,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实际虚心学习。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希望该生能在工作中不断努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为今后走出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我是浙江科技工程08级财会班的一名学生,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已经接近半年了在这半年在我的思想,感观发生巨大的变化,有学校里不一样的成熟。随着会计制度的日臻完善,社会对会计人员的高度重视和严格要求,我们作为未来社会的会计专业人员,为了顺应社会的要求,加强社会竞争力,也应该严于自身的素质,培养较强的会计工作的操作能力。于是,本学期初,我们乐于参加了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会计实习。
作为学习了差不多三年会计的我们,可以说对会计已经是耳目能熟了。所有的有关会计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结构体系,我们都基本掌握。但这些似乎只是纸上谈兵。倘若将这些理论性极强的东西搬上实际上应用,那我们也会是无从下手,一窍不通。
下面是我通过这次会计实习中领悟到的很多书本上所不能学到的会计的特点和积累,以及题外的很多道理。
以前,我总以为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扎实较强,正如所有工作一样,掌握了规律,照芦葫画瓢准没错,那么,当一名出色的会计人员,应该没问题了。现在才发现,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操作和实践,其它一切都为零!会计就是做账。
其次,就是会计的连通性、逻辑性和规范性。每一笔业务的发生,都要根据其原始凭证,一一登记入记账凭证、明细账、日记账、三栏式账、多栏式账、总账等等可能连通起来的账户。这为其一。会计的每一笔账务都有依有据,而且是逐一按时间顺序登记下来的,极具逻辑性,这为其二。在会计的实践中,漏账、错账的更正,都不允许随意添改,不容弄虚作假。每一个程序、步骤都得以会计制度为前提、为基础。体现了会计的规范性,这为其三。
登账的方法:首先要根据业务的发生,将取得的原始凭证,登记记帐凭证。然后,根据记帐凭证,登记其明细账。期末,填写科目汇总表以及试算平衡表,最后才把它登记入总账。结转其成本后,根据总账合计,填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表等等年度报表。这就是会计操作的一般顺序和基本流程。
会计本来就是烦琐的工作。在实习期间,我曾觉得整天要对着那枯燥无味的账目和数字而心生烦闷、厌倦,甚至不想再做会计这个工作,以致于登账登得错漏百出。愈错愈烦,愈烦愈错,这只会导致“雪上加霜”。反之,只要你用心地做,反而会左右逢源。越做越觉乐趣,越做越起劲。梁启超说过:凡职业都具有趣味的,只要你肯干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因此,做账切忌:粗心大意,马虎了事,心浮气躁。做任何事都一样,需要有恒心、细心和毅力,那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在这次会计实习中,我可谓受益非浅。仅仅的四个月实习,我将受益终生。让我对未来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让我对未来有了憧憬。
会计专业实习自我鉴定会计电算化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经过三年半的与业学习后,在掌握了一定的会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为了迚一步巩固理论知识,将理论不实践有机地结吅起来,本人于 年 1 月 10 日至 23 日在 有限公司财务部迚行了为期两周的与业实习,以下是此次实习中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公司的财务部并没有太多人,设有一名财务经理,一名出纳。此次负责我实习的是公司财务经理—张经理,张经理根据我两周的实习时间,主要是让我了解财务软件的使用和会计处理的流程,并做一些简单的会计凢证。公司采用的是金碟财务软件,从编制记账凢证到记账,编制会计报表,结帐都是通过财务软件完成。我讣真学习了正觃而标准的公司会计流程,真正从课本中走到了现实中,细致地了解了公司会计工作的全部过程,掌握了金蝶财务软件的操作。实习期间我努力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向实践方面转化,尽量做到理论不实践相结吅。在实习期间我遵守了工作纪律,丌迟到,丌早退,讣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
刚到会计部张经理就叫我先看她们以往所制的会计凢证和附在会计凢证上的原始凢证。 由于以前在学校做过会计凢证的手工模拟,所以对于会计凢证丌是太陌生,因此以为凢着记忆加上学校里所学过的理论对于区区会计凢证完全可以熟练掌握。但也就是这种浮躁的态度让我忽规了会计循环的基石——会计分录,以至于后来张经理让我尝试制单的时候感觉到有些困难。于是我只能加班补课了,把公司日常较多使用的会计业务讣真读透。毕竟会计分录在书本上可以学习,可一些银行帐单,汇票,发票联等就要靠实习时才能真正接触,从而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别以为光是讣识就行了,还要把所有的单据按月按日分门别类,并把每笔业务的单据整理好,用图钉装订好,才能为编制会计凢证做好准备。
见习了两天后,张经理给了我一些原始凢证,让我审核原始凢证后编制记账凢证。我根据原始凢证所必需的要素讣讣真真审核了原始凢证后,迚入金蝶会计软件的录入记帐凢证的界面,先按此笔业务录入简明而清楚的摘要,然后按会计分录选会计科目,并在相应的会计科目的借方和贷方录入金额,最后在检查各个要素准确无误后,按下保存并打印出记帐凢证和相应的原始凢证钉在一起。刚开始我制作的速度比较慢,而丏在张经理审核凢证时能发现一些错误的凢证。但是通过几天的联系后在速度和准确度上都提高了丌少。通过一周多的编制记帐凢证工作,对于各个会计科目有了更加深刻而全面的了解,并丏对于我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的结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除了编制记帐凢证,张经理很有耐心地给我讲解了每一种原始凢证的样式和填写方式以及用途,而丏教我记帐,打印所需要的帐簿以及查询凢证等财务软件的一些常用的操作。有了这些基本讣识并熟练了财务软件的操作以后学习起来就会更加得心应手了。从制单到记帐的整个过程基本上了解了个大概后,就要讣真结吅书本的知识总结一下手工做帐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除了做好张经理所安排的各项工作后,我也会和出纳学学知识。别人一提起出纳就想到是跑银行的其实跑银行只是出纳的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在和出纳聊天的时候得知原来跑银行也丌是件容易的事,除了熟知每项业务要怎么和银行打交道以外还要有吃苦的精神。想想寒冷的冬天戒者是酷暑,谁丌想呆在办公室舒舒服服的,可出纳就要每隔一两天就往银行跑,那就丌是件容易的事了。而丏,出纳的业
务比较繁琐,还要保管现金,支票和收据等等,所以需要非常细心,对于比较粗心的我来说,这也是非常有必要学习的
是的,课本上学的知识都是最基本的知识,丌管现实情况怎样变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丌变应万变。如今有丌少学生实习时都觉得课堂上学的知识用丌上,出现挫折感,可我觉得,要是没有书本知识作铺垫,又哪应付瞬息万变的社会呢经过这次实践,虽然时间很短。可我学到的却是我一个学期在学校难以了解的就比如何不同事们相处,相信人际关系是现今丌少大学生刚踏出社会遇到的一大难题,于是在实习时我便有意观察前辈们是如何和同事以及上级相处的,而自己也虚心求教,使得两周的实习更加有意义。
通过这几个月的实习,我深刻的感受到自己自身的不足--在学校里没有更好的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在以前常常听有些同学说:“以后出去工作,理论和实际是不一样的。尤其会计是一项应用性很强的工作,就算你学的再好,到时候也要重新学过。”
当时我也默认了他的观点。但是,真正到了实践运用的时候,我深刻的体会到在学校里学习的理论知识就是人的骨架,而在实习运用的东西就是人的皮囊。皮囊没有骨架支撑是不行的。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做账方法与理论知识大不相同,原因就是为了使工作更加易于操作。因此,实习就是为了让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给我们提供一次锻炼的机会,为以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刚刚进入企业时,我比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有那融洽的工作氛围。同事们都在自己忙自己的,大多数时间我都是自己在做冷板凳。过后只有安慰自己说,或许接近年关,他们有很多东西要忙;或许他们跟我一样,不善于与生人交往。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下来,总有一天他们会真心接纳我的。也因为这样,我非常珍惜他们给我的每一项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好!当然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同事开始让我自己独立的做一些账,做完后拿给她复核,十张凭证有九张是错的。就连和我一起实习的中专生都比我好,虽然她比我早实习几个月。但是,这也无比打击到我的自尊心。
后来,我只有发奋图强,重新学习会计知识。遇到问题后,查找资料或者问同事问同学。然后,再把具体答案记载小笔记本里,没事就翻翻笔记本看看。这样,等到下次我再遇到同样的问题,就会怎么处理了。慢慢地,我也知道会计的大概流程了,对会计的工作也不再过于惊慌失措。(虽然有时在月末报税的时候,还是有点忙不过来)
我觉得做什么事情都要讲求方法,只有有好的方法,对你的工作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遇到不会的经济业务,如何写分录时,你可以参考以前年度的记账凭证是怎么做的。还有就是当你做账的时候,当然就是参照原始凭证来做记账凭证了。
但是,做账的时候不是随便拿一张或数张同类的原始凭证写分录就行的。这还是有特殊情况的,一家企业是刚刚成立了,它有招待费、有过路费、还有什么银行的手续费以及什么印章费等等,那么我们应该先做什么记账凭证呢?这有两种情况,第一种企业是在20xx年3月以前成立的,第一笔分录应该是收到投资款(分录--借:银行存款 贷:实收资本),而第二种就是企业是在20xx年3月以后成立的,那么第一笔分录就不用这么做了。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从20xx年3月1号起,开办企业起实施的注册资本登记0门槛,也就是0元注册资金。所以我们做会计的同时还有要关注时事,不要觉得在学校学好了,就觉得不用再学习了。会计就是条无止境的考试路,看不到终点,永远都在路上!
除了努力加强自身能力之外,处理好职场的人际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态度决定一切,平日里要勤奋好学、做事不怕苦不拍累。更不要怕吃亏,比如积极主动地担起打扫的任务,还有帮帮同事买买早餐。尤其对我们职场新人而言,要知道 愿意吃亏的人,终究吃不了亏,吃亏多了,总有厚报;爱占便宜的人,定是占不了便宜,赢了微利,却失了大贵。除了这些,还有就是一些细节的东西,那就是称呼同事。为了拉近同事的距离,在称呼上不要用人家的全名,要用昵称,而比自己大的,可以叫他们哥哥姐姐,比自己小的,就在名字前面加个小字,比如小莉。
综上所述,我总结一下我对这次实习的心得就是:
第一,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在错误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第二,做事要讲求方法。俗话说:“四两拨千斤”。做人做事的时候不要蛮干,要讲究方法和技巧,方法总比问题多,有了方法和技巧,做起事情来往往事半功倍,甚至为扭转乾坤,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第三,处理好职场的人际关系。妥善处理好职场上的人际关系,是职场人做好工作、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从3月_日到5月_日止,将近两个月的实习生活圆满结束,实习期间我收获了很多,不但巩固了自我的理论知识,提高了自我的实践经验,也学到了踏入社会和作为会计从业人员应当具有的职业操守。这为我即将入社会,参与工作供给了一笔宝贵的经验,为以后的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基石。
应当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虽然在学校里已经学习了有关会计的操作流程,操作方法等,可是在实习过程中还是有所不一样的,更加灵活,更加清晰了工作工具的操作,原始凭证的填写,发票的开具,做账的流程,抄税报税的步骤等,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应当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前提下,注重实践的重要性,把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够胜任财务会计工作。这也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拓宽学习领域,与时俱进,紧跟政策法规的脚步。
实习让我成长,明白了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是做好财务会计工作的保障。会计本来就是烦琐的工作。在实习期间,我曾觉得整天要对着那枯燥无味的账目和数字而心生烦闷,出现数字疲劳,以致于登账登时错漏百出。越错越急,越急越错,这就构成了恶性循环。之后意识到做任何事情都应当平心静气,仔细研究,用心积累经验,才能提高效率。所以,做账切忌粗心大意,马虎了事,心浮气躁。做任何事都一样,需要有恒心、细心和毅力,那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在工作中还应当勤学好问,真诚待人。会计部门是单位的核心部门,对下要手机会计信息,对上要汇报会计信息,对内要相互配合整理会计信息,这是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相互依存的关系。作为会计人员要协调好相互间的工作关系,具备正确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真诚待人。在工作中要不断积累经验,虚心向他人求教,提高业务水平,学习法律知识和会计准则,遵纪守法,掌握最新的会计要领、法律以及税法规定,实现社会价值、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
在此次的实习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以前我总以为自我的会计理论知识比较扎实,正如所有工作一样掌握了规律然后照葫芦画瓢就行了,此刻才发现会计其实更加讲究的事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实践就为零。在遇到工作上的困难时容易急躁,原先会计工作就需要平心静气,细心和耐心。我会更加努力的经过不断的实践来弥补自身的不足,飞向远方,去追逐我的梦!
暑假期间,我有幸来到了中国工商银行双流县支行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会计实习,学到了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受益非浅。下面是我对银行储蓄存款实名制进行的一点简单探讨。
一、储蓄存款实名制的含义
储蓄存款实名制是指居民在金融机构开户和办理储蓄业务时,必须出示有效身份证明,银行员工有义务给予记录,并要求存款人在存单上留下自己姓名的制度。其根本宗旨在于有效保护个人利益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前提下,促进金融体系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进行,保证个人金融资产的真实性、合法性。
我国建国五十年来,储蓄存款制度一直实行的是记名(虚名)储蓄制度。其记名可以是真名、假名、代码亦可以是亲友的名字。特别是活期储蓄,银行只认存折不认人,只要取款人提供存折出示印鉴或输对密码(由取款人开户时约定)银行即按折付款。储蓄存款实名制是发达国家早已实行的一项金融制度,也是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实行的金融制度。
二、为什么要实储蓄存款实名制
我国现行的储蓄存款记名制可以说从源头上造成了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已经妨碍了改革开放的进程,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2、税收征管困难,偷逃税款严重。纳税是公民的义务,但在现实条件下,能偷逃税赋成了个人的本事,对不少财务管理人员来说,逃税倒成了其义务,我国个人所得税规占人均gdp的比重大约在0.28%左右,远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的2.1%,税源流失过多,根源在于我国的现行储蓄存款制度根本无法支持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和监管,而存款制度的不完善,不利于建立公民的信用体系,不能明确个人对国家应尽的义务,无法通过税收杠杆调节居民收入差距和贫富差距,缓解社会矛盾,使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已经步入了第三学年,所学的内容都是专业课,其中会计实训是非常重要的课程,经过前几学期对基础会计和企业会计的学习,会计实训是由理论到实际操作的重要转变。
会计这种职业,在理论研究方面,并不需要多少人,需要的是实际操作好、专业技能强的人才。尤其作为职业院校学生,技能是我们的立足之本,所以上好会计实训课尤为重要。
从一开始的做会计分录,到填写记账凭证,然后登记账簿,再是结帐,对账,编制报表,装订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由几个人来完成,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了,才正真的了解到什么是会计。原来会计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那么轻闲。
会计实训的上课方式,让我觉得很有趣,是三个人一组分岗位进行,有出纳岗位,有综合会计岗位和主管岗位。我做的是主管岗位,在小组内全面负责财务工作,会计稽核,负责科目汇总表的编制,总账的登记,会计报表的编制,以及帮助组员进行工作。
上会计实训课,要有“上学如上班,上课如上岗”的意识。“精于计算,善于管理,勤于理财”是我们的岗训。“我说行一定行,说我行我就行,我自信我成功”是我们不变的信念。
在课前要准备好物品,作为会计,丢三落四可不行!上可过程中一定要集中经历,紧跟老师的思路,稍不留神,就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了,要赶上,就更不容易了。当然还要有团队合作精神,一定要吧自己的工作做正确做好,才能让后面同学的工作顺利进行。
登记账簿是最考验人细心和耐心的。我做主管岗位,要根据前面出纳做的记账凭证,登记丁字账,汇总,在登记总账,稍有疏忽,就要返工,一大堆数字加加减减,真是算的头都大了。
在账页上的文字数字一定要准确清晰,如果写错要用划线更正,再加盖人命章。再后来,编制会计报表时,一定要把公式弄清楚。最后将凭证装订,整理账簿,工作就算基本完成了。
而像上面说的这些操作流程一样,我们这个学期就做了三遍。第一遍是老师带着做,第二遍是主管带着,第三遍就要考自己了。一套题有38项业务,工作量可想而知。
“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其中的滋味”,对我而言,可以说通过上会计实训课,真真切切的让我了解了什么是会计,让我对会计的观点也有了本质的改变,会计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 一份细心+一份耐心+一份责任心=人生价值的诠释。
希望在接下来为期不多的在校学习中,多上会计实训,以便让我们能不断的查漏补缺,这样更能帮助我们会计专业的学生学好会计这门课,为走上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经过__公司两个月的实习,我取得了很大的收获。一方面,它使我提高了自身的会计潜力,之前,我对会计的知识只是流于书本资料上头,缺少实践知识,这次实习让我能够将所学的理论真正与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我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这次实习让我在思想上、态度上有了提高,实习中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明白了不管做任何事都要抱着严谨负责的心态。这些收获让我获益终身,有利于我以后较好地融入社会。
首先,实习增强了我的实践潜力。大学期间,虽然学习了不少的会计知识,然而仅仅是被灌输知识,对其仅有浅显的认识,不明白如何运用,对于报表里面的数据到底如何得到总是易于忘记。在实习期间,我查阅事务所里面的工作底稿,如审计报告、验资报告等,在查看底稿的时候,厚厚的底稿有着详细的记载,让我较为清晰地知晓数字的来源,遇到不懂之处询问教师,进行了解。而具体的操作过程让我亲眼看到企业的凭证、账本,并且亲身参与到报告的制作过程中,让我对会计知识有一个更深的认识。
其次,实习改正了我思想上的错误、端正了我的工作态度。实习之前,我认为工作只要注重结果就能够了,而忽视了过程的重要性,对工作抱着重视速度不关注质量的态度,实习中发生的一些事情改变了我的心态。第五周有一次,我和教师去一家企业那一些资料,由于凭证过多,在教师查看其它资料是否齐全的时候,吩咐我去整理凭证,企业的那位会计拿了个大箱子将一本本装订好凭证在我面前放进箱子里,我因为认为有企业那位会计已经在装了,所以就不在关心这个了,装好了之后企业会计和教师说了装进箱子里面的凭证的数量并让教师签字,教师签了。在回去的路上,教师问我凭证数量是否正确时,我实话说自我并没有认真地查看,教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做这一行必须要仔细,每一件事都不能出错,不然后果很严重,听了教师的话,我觉得很愧疚。
作为实习生,在查账的时候,我只能做着基础性的工作,帮忙搬运凭证、帮忙抽凭、填写测试表等,随着抽凭次数的增多,我觉得抽凭只是一件简单的工作而已,然而,在一次抽凭的时候,我上了一堂深刻的课。那一天我和往常一样,简简单单地完成了抽凭工作,心里还感叹活太简单。突然之后,就听见同行的一位资质较深的张教师和才来事务所两年的小张在交谈,张教师询问小张她对银行存款等是否有进行抽凭并且银行存款等是否有异常,小张查找了一下说已经抽凭了可是对于是否有异常她说不明白要再看一下,这话一出口,张教师就十分恼怒,斥责小张抽凭虽然是小事,可是这是基础,我们不能为了抽凭而抽凭,抽凭是有目的的,是为了查看企业做的帐里面是否有不对的地方。应对张教师的责备,小张表示以后会注意,而我低下了头不敢抬起来。因为那个抽凭是我做的,只是作为一个实习生,我明白教师们对我的要求很低,可是我仍然为自我之前的态度感到羞愧。这些事情对我进行了严厉的警戒,经过实习,我告诫自我以后做事必须要时刻持续认真严谨负责的心态,不能够敷衍了事。
最终,实习使我学会与人相处之道。实习之前,相处的人范围很小,就是亲戚和同一年龄层的学生,这次是我第一次步入社会,与社会打交道。原本以为大家会很严肃,可是从一见面,就发现这些教师都很亲切,有些即使是看起来严肃的实际上只是他不爱说话而已,事务所氛围很好。在实习第一天,指导教师就告诉我们实习生要放简单、自由点,只要我们好好地完成工作就能够,有不懂的地方能够随时询问。实习一开始,自我很紧张,也不怎样主动与教师交谈,感觉都是教师们主动与我讲话,我打算改变这一状况。几天之后,我每一天都早早地到事务所,承担起拉窗帘、打扫、烧水等日常琐事,平时也会主动询问是否有一些简单地事务能够帮忙处理,这些主动让教师们对我加深了印象,拉近了我与教师们的距离。
透过这次的实习,让我更清楚地了解到了自身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潜力上头的不足,学到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让我提高了自身的工作潜力和水平,对社会加深了了解,为我今后离开学校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进行了几个月的会计实习,不管是与同事相处方面,还是会计知识方面都一定得到了提高。在实习结束,需要写的时候。
xx个月的实习期即将结束,在这xx个月里我学到了很多学校里没有的东西,得到了同事们很大的帮助。
首先,我非常注意的向周围的老同事学习,在工作中处处留意,多看,多思考,多学习,以较快的速度熟悉着公司的情况,较好的融入到了我们的这个团队中。
其次,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发现有的单据在处理上存在问题,便首先同同事进行沟通,与同事分享自己的解决思路,能解决的就解决掉,不能解决的就提交上级经理,同时提出自己的意见提供参考。
我们公司有很多实习业务员是从大专院校进来的,是具备高素质的劳动人才,然而他们做的工作接近于搬运工,每天搬货,卸货,打电话,接电话,录单,累而且辛苦。有的'人放弃了,有的人坚持了下来。在人才辈出的深圳,大学生做苦力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放弃了就一定是是失败者,坚持了就一定是精英吗?凡事不能一概而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寻找着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如果你认为不利于你的长远发展那就没必要做无谓的坚持,毕竟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宝贵的。坚持下来的人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因为他们有耐力,有明确的目标,即在公司发展,从而寻求晋升机会,这也是不错的。
每个公司都是惜才如金的,人才的加入有利于提高公司在同行业的竞争力,人才是公司的骨干,精英。公司想发展,它就会想办法给好的员工提供晋升的机会,而坚持下来的大学生们就有机会争取了。所以坚持了下来的大学生们要大胆地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工作中证明自己的价值。不要害怕挫折和压力,因为每一个工作都是有一定的挫折和压力的,没有任何挫折和压力的工作是没办法考验一个人的能力的。如果你满足于一时的安逸那你这辈子可能就要虚度了。
关于,你想做什么工作以及你适合做什么工作这或许是困扰我们每一个大学生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最不了解的人是自己;我们并不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这时候我们希望别人给我们指点;当然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在工作中渐渐培养出自己的能力和对某个行业的感情这样即使没有人指点我们也知道了自己该往哪个方向发展更适合自己。如果有人指点的话那是你的荣幸,因为他们根据你的优势给你指明了方向,剩下的就看你自己的努力和造化了。
为了尽快的熟悉公司情况,我不断的对工作进行改进,形成公司总的库存明细账。在建账的同时,将当期该处理的单据进行相应的处理,但因期初数据不准确,影响了报表的可信度,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做的更好。
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便利,我努力学习,工作主要有:采购核对前期的应付账款余额,并对账袋进行了分类整理,根据核对后的应付账款余额重新建产新账,并及时的填制应付凭证、登记应付账款明细账,建立库存明细账。接手公司及分公司的手工库存明细账。接手运费的登记工作。
在xx个月的试用期间,我能够积极、主动、熟练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能够发现问题,并积极全面的配合公司的要求来展开工作,与同事能够很好的配合和协调。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继往,在相处中,我与人为善,在工作中,我力求完美。并且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及综合素质,为公司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转眼间暑假又过了,又迎来了充满挑战新学期。本人在宏达器材厂的会计部进行了社会实践学习,以下是本人此次学习的一些鉴定。
器材厂的会计部并没有太多人,设有一个财务部长,一个出纳,两个会计员,而教导我的是老会计霞姐。刚到会计部霞姐就叫我先看她们以往所制的会计凭证。由于以前的暑假有过类似的社会实践经验,所以对于凭证也就一扫而过,总以为凭着记忆加上大学里学的理论对于区区原始凭证可以熟练掌握。也就是这种浮躁的态度让我忽视了会计循环的基石——会计分录,以至于后来霞姐让我尝试制单的良苦用心。于是只能晚上回家补课了,把公司日常较多使用的会计业务认真读透。毕竟会计分录在书本上可以学习,可一些银行帐单、汇票、发票联等就要_实习时才能真正接触,从而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别以为光是认识就行了,还要把所有的单据按月按日分门别类,并把每笔业务的单据整理好,用图钉装订好,才能为记帐做好准备。
所有的帐记好了,接下来就结帐,每一帐页要结一次,每个月也要结一次,所谓月清月结就是这个意思,结帐最麻烦的就是结算期间费用和税费了,按计算机都按到手酸,而且一不留神就会出错,要复查两三次才行。一开始我掌握了计算公式就以为按计算机这样的小事就不在话下了,可就是因为粗心大意反而算错了不少数据,好在霞姐教我先用铅笔写数据,否则真不知道要把帐本涂改成什么样子。从制单到记帐的整个过程基本上了解了个大概后,就要认真结合书本的知识总结一下手工做帐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霞姐很要耐心的跟我讲解每一种银行帐单的样式和填写方式以及什么时候才使用这种帐单,有了个基本认识以后学习起来就会更得心应手了。
除了做好会计的本职工作,其余时间有空的话我也会和出纳学学知识。别人一提起出纳就想到是跑银行的。其实跑银行只是出纳的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在和出纳聊天的时候得知原来跑银行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熟知每项业务要怎么和银行打交道以外还要有吃苦的精神。想想寒冷的.冬天或者是酷暑,谁不想呆在办公室舒舒服服的,可出纳就要每隔一两天就往银行跑,那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除了跑银行出纳还负责日常的现金库,日常现金的保管与开支,以及开支票和操作税控机。说起税控机还是近几年推广会计电算化的成果,什么都要电脑化了。税控机就是打印出发票联,金额和税额分开两栏,是要一起整理在原始凭证里的。其实它的操作也并不难,只要稍微懂OFFICE办公软件的操作就很容易掌握它了。可是其中的原理要完全掌握就不是那么简单了。于是我便在闲余时间与出纳聊聊税控机的使用,学会了基本的操作,以后走上工作岗位也不会无所适从,因为在学校学的课本上根本就没提过这种新的机器。
是的,课本上学的知识都是最基本的知识,不管现实情况怎样变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如今有不少学生实习时都觉得课堂上学的知识用不上,出现挫折感,可我觉得,要是没有书本知识作铺垫,又哪应付瞬息万变的社会呢?经过这次实践,虽然时间很短。可我学到的却是我一个学期在学校难以了解的。就比如何与同事们相处,相信人际关系是现今不少大学生刚踏出社会遇到的一大难题,于是在实习时我便有意观察前辈们是如何和同事以及上级相处的,而自己也尽量虚心求教,不耻下问。要搞好人际关系并不仅仅限于本部门,还要跟别的部门例如市场部的同事相处好,那工作起来的效率才高,人们所说的“和气生财”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也是不无道理的。而且在工作中常与前辈们聊聊天不仅可以放松一下神经,而且可以学到不少工作以外的事情,尽管许多情况我们不一定遇到,可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底,也算是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了。
很庆幸能有一个机会到__实习,我清楚地知道能有这次实习是非常不容易的。虽然只有三天,但我也会充分利用好。对会计有点了解的人就会想三天这么短能学到什么啊,但我却觉得可以的,这三天里能让你学到对基本业务的处理,对会计的核算过程有个总体的概念框架,大概了解做全盘帐时所包括的环节。以下是我三天里具体的实习情况:第一天,主要是练习写数字金额和中文大写和看公司以前的凭证和账簿。书本上对会计的金额数字作了严格的要求,单单写得清晰是不够的,还必须书写规范,做到不容易被更改。写数字和中文大写虽然看似简单,但也要细心认真,不要小看。练习好数字后就开始看看别人是怎样填写会计凭证、粘贴原始凭证和登记账簿的。这些虽然在学校的模拟课上都有做过,但跟真实的记账是有不同之处的,有些科目和处理程序是不同的,这些是可以灵活处理,体现会计原则的相关性。看懂了那些记账凭证后就自己尝试对账,因为发生的费用比较多,所以我认真地算了几遍,算出来心里就踏实了,明白到原来是这回事。
第二天,主要对账——记账凭证和科目汇总表之间的核对、科目汇总表和各种账簿之间的核对。一开始核对时觉得有点懵,不太懂数据的来龙去脉。后来静下心来,耐心地看了几遍,不懂的就请教__会计、__或__,用心地把账都对上了。为了保证准确性,我细心地核对了几遍,才把它真正弄懂了。
第三天,主要是学习一些会计的知识点和如何编制报表。跟__会计的聊天中认识到把书本上了理论知识真正地灵活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是很重要的,学好会计需要漫长的时间,且要"三心(耐心、细心、专心)一意"。而且更正了一直的错误认识:做会计的不是有经验就不用什么职称了。正如郑会计所说:没有理论知识,如何能指导实践!最后学习如何编制报表,本来以为会很复杂,听了平姐简单的解说,再慢慢地认真看了几遍那些报表,发觉不是很难,知道了那些数据是如何得出。现在学习的只是简单的数据,或许实际工作时会遇上很多问题,这有待往后去认真体会。
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回想起来,认识到自己的会计知识有待提高,且更重要的是要积累多点会计经验。最后,我要感谢__会计、__和__,谢谢您们的帮助和教导!且提供了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因为在办公室里,你们都很友善。
财务会计实训的建设主要是为了提高我们的实际应用水平。在实训过程中,经过做分录,填制凭证到制作账本来巩固我们的技能。经过财务会计实训,使得我们系统地练习企业会计核算的基本程序和具体方法,加强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实际操作的动手本事,提高运用会计基本技能的水平,也是对所学专业知识的一个检验。经过实际操作,不仅仅使得我们每个人掌握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与记账凭证,登记账薄的会计工作技能和方法,并且对所学理论有一个较系统、完整的认识,最终到达会计理论,会计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我们以模拟企业的经济业务为实训资料,运用会计工作中的证、账等对会计核算的各步骤进行系统操作实验,包括账薄建立、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审核和填制,各种账薄的登记、对账、结账等。在学了一个学期的基础会计之后,我们虽然掌握了理论知识,但对于把这些理论运用到实践还是有必须难度,不能够把理论和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众所周知,作为一个会计人员如果不会做账,如果不能够把发生的业务用账的形式体现出来,那么就不能算做会计。于是在大二第一个学期我们开了这门会计实训课。
在实训中,我们首先掌握了书写技能,如金额大小写,日期,收付款人等等的填写。之后填写相关的数据资料。再继续审核和填写原始凭证。然后根据各项经济业务的明细账编制记账凭证。根据有关记账凭及所附原始凭证逐日逐笔的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以及其他有关明细账;往后我们会编制科目汇总表,进行试算平衡。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分类账。并与有关明细账、日记账相核对;最终要编制会计报表;将有关记账凭证、账页和报表加封皮并装订成册并写实训总结。
在本次会计实训中,我们实训的资料以一个较大的模拟单位的会计资料为基础,结合专业教材的资料,对会计主体的必要简介,相关资料的供给,有关经济业务的提示和说明等等。在实训中,我们充当单位的记账人员,掌握了应当如何处理具体的会计业务和如何进行相互配合,弥补我们在课堂学习中实践知识不足的缺陷,掌握书本中学不到的具体技巧,缩短从会计理论学习到实际操作的距离,也可经过实训的仿真性,使我们感到实训的真实性,增强进取参与实训的兴趣。
我们将教材的理论知识学完以后,进行这次综合模拟实训。实训重在动手去做,把企业发生的业务能够熟练地反映出来,这样才能证明作为一个会计人员的实力。比如课本上及会计模拟实验中有原始凭证、记帐凭证、总账、明细账、银行存款日记账等的填制,虽然此刻还有点手生,但只要细心,一步步的填制,我对自我往后熟练的填写很有信心。然后就要把实训书上各种单子、凭证剪下来附到记账凭证后面,方便以后的查看,最终就是装订成册。
作为一名未来的会计人员,我们此刻刚刚起步,往后会学到更多的东西,并且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自我去挖掘。况且会计学科是一门实践操作性很强的学科,所以会计理论教学与会计模拟实训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两者有机衔接、紧密配合,才能显著提高我们掌握所学资料的质量。还有就是作为一名未来的会计人员,我们应当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所以我们学校本着理论结合实际的思想,让我们学习实训课使我们不仅仅在理论上是强的,在动手本事更是强者。这样我们在三年毕业后走出校门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实训的第一天做了分录,虽然之前从来没有实训过,但感觉对这样的工作也不是太陌生,但只是粗略的没有那个“氛围”,并且还是和同学们在底下自我做。教师在上边简单的提点一下!当教师说开始登记凭证时,应对着实训时自我桌上的做账用品,我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久久不敢下笔,深怕做一步错一步,之后在教师的耐心指导下开始一笔一笔地登记。很快的,一个原本平常上课都觉得漫长的下飞速过去了,但手中的工作还远远未到达自我所期望的要求进度。晚上继续忙当天没做完的任务。可是话又说回来了,看到自我做的账单心里还是很高兴的。虽然很累,可是很充实!有了前两天的经验,接下来的填制原始凭证;根据原始凭证,填记帐凭证,再根据记帐凭证填总分类帐和各种明细帐,现金日记帐银行日记帐:填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等等的工作就相对熟练多了。可是我明白我离真正意义上的会计师还很远很远,可是我不担心,因为我正在努力的学习这些知识。
经过这些天的手工记账,使我的基础会计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验证,并具备了必须的基本实际操作本事。在取得实效的同时,我也在操作过程中发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比如自我不够心细,经常看错数字或是遗漏业务,导致核算结果出错,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在实训中几乎每一笔业务的分录都是教师讲解但实际工作中还须自我编制会计分录,在这方面我还存在着必须的不足,今后还得加强练习。
经过这学期会计实训,深刻的让我体会到会计工作在企业的日常运转中的重要性,以及会计工作对我们会计从业人员的严格要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对今后的会计学习有了一个更为明确的方向和目标。经过实训,我们对会计核算的感性认识进一步加强。加深理解了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将所有的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等相关课程进行综合运用,了解会计内部控制的基本要求,掌握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过程和会计操作的基本技能;将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进了我们对企业实践运作情景的认识,为我们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