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想到马上这周的工作就要结束,我们也即将放假心里都难免有些激动,在这几天的忙碌过去后,在21号我们会有一个年会活动,全公司一起出去庆功,庆祝工作的圆满结束,也庆祝新年的到来,我们也开始为这次的年会做准备,定人数,订饭店,为领导准备讲话稿等等工作也开始进行,我依然在销售部帮忙,这3天让我和销售部的同事迅速熟了起来,在中午吃饭的时候也更加的热闹了,大家一起开开玩笑,斗斗嘴,是我们工作之余的很好的调剂品,对于21号的年会,我也开始期待了起来。
今天负责人陈哥没给我安排具体的工作内容,只是叫我先熟悉一个整理销售资料的软件,很尴尬的是我发现自己什么都看不懂,于是只有去百度去搜资料。网上的答案看着真的很抽象,于是只能求助于同事,坐我对面的王哥最是热情,还跟我说他进来的时候,基础也不好,让我别沮丧。说得我的心里暖烘烘的,这更加增强了我的信心。他还说,公司的人都很厚道,把公司,把那个小办公室当做自己的家。我除了谦虚的客套话外,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了,看来得好好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了。看到大家都很忙,我也不好意思经常打扰人家,只能自己发奋,熟悉这个软件。
一整天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看起来不大的公司,里面的结构却很复杂。经理还跟我说,生产部是公司除了销售部以外最重要的部门之一,以技术赢得天下,以服务诚信未来,有了高了技术才能首先立足市常他和我说他前两天很忙,这些天的事情基本上忙完了,明天还要带我去别的部门学习。我很兴奋,终于不像第一天那样无聊了,可以长见识了。
今天,受到了陈经理的提点,在接听电话速记上有了长足的进步,陈经理教我,在记录时要挑重点,记录关键字,熟悉的词语可以用一个字代替,这样就比较容易跟下来,但是要注意,在挂断电话后要及时将信息补充完整,否则在时间过去太长了之后,会造成遗忘,无法补充完整信息,我今天按照经理所说去尝试着做,果然效果不错。
还有就是,今天中午的盒饭太难吃了,和大家一起抱怨下,嘿嘿。
今天自贡的天气还是有点热,第一天去单位上班,调好的闹铃早早地把我闹醒,于是一切准备就绪,我就搭上公交车提早到来公司,迎面就遇上当时面试我的王副总,副总热情地带我到了销售部门,介绍我部门负责人陈哥。他个子不高,但很精明干练的样子。他为我详细介绍公司的流程和业务,还有很多很多。给我印象最深的话就是:“我们公司不是大公司,所以每个人的价值都很高,都很忙。以后你会很辛苦的,但年轻人这个时候多辛苦些,学到的东西更多。”他还告诉我有时间就多去看看别的部门。我坐在公司为我准备的办公桌上开始熟悉负责人给我的一些销售资料。部门同事都开始陆续来上班,十分热情的跟我交流,他们看起来都很友好。
一整天,好像没做什么,但给我的感触很深,感觉自己已经适应了这个小办公室。我和两位同事也很快建立了良好的关。我会更加努力,相信我会把我的工作做得很好。
今天一到办公室,经理让我翻译一下资料。我看了后就傻了,这是什么啊?虽然都是英文的,我能看懂一半就不错了,因为是加拿大的一套设备的技术参数。很多科技名字我们在学校都没看到过。部门经理还和我说,我们总共经历可能要引进这个技术。还特意发传真叫我试着翻译一下。副总去总经理办公室给我拿了英语大辞典,中英商贸词典,英汉科学技术名词词典。有这三个我心里也有底了,忙了一整天才把这套设备翻译明白。这一套设备还真复杂,怎么这么多参数和说明。整整12张A4纸。深深体会 到我在学校里学的知识,过了。我把翻译好的资料发传真给总经理后。随着经理的一句“辛苦了”,一天的工作完成了。两个字——很累。不过我很喜欢目前的实习生活,除了第一天闲着,一直窝都接受了新事物,学到了很多知识。
放假结束了,今天是新的一年后的第一天上班,尽管天气很冷,但是还是挡不住我的好心情,刚收假回来,公司的工作并不多,电话也不多,大家都比较轻松,在一起聊了聊新年是如何过的,也还有很多同事请假还没回来,总体上说,今天是工作以来,除了第一天来接触环境外最轻松的一天。
因为人比较少,总经理中午请我们全体喝奶茶,是我和王姐去买的,回来看家大家都捧着一杯热奶茶,感觉心也暖烘烘的。
另外,还值得纪念的一件事是在年会的时候发奖金,其中居然还有我的一份,当时很意外也很感动,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拿到奖金,虽然只是不多的200元钱,但也足够我乐呵了。
副总带我去参观了市场部和行政部。和那里的同事相互介绍认识后认真看了他们的工作。
因为带我去参观的是经理,总感觉他们也把我当成领导似的,很客气。突然想起了一个成语——狐假虎威。在这里得知下午有个业务员培训会,为了多学知识,我主动和销售部经理说:“下午的培训会我来帮你们做事,大事办不了,端茶倒水还是会的。”销售部经理高兴地答应了。
下午去了会议室,发现销售部经理在那里给业务员开会。在这里,知道了网络营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了解了这些业务员的工作。会议结束后我自己有了点观点。(这些业务员的素质似乎不是很高,对自身产品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对网络营销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概念,作为本单位,应该稳住原有的业务员,并发展新的业务员,避免培训好后的人才流失,对单位造成不利,让业务员认识到参加培训的重要性。)我是新来的,还是少说两句吧,和经理说这些不见得是好事,还是压藏在心里为好。或许我了解的不一定对。但我知道经理和优秀。看见这么多优秀的人士,我感到自己太渺小了,我真的希望数年之后,自己也能成为公司的内行人士。
我如约去了实习单位——沈阳飞行船数码喷印技术有限公司。单位虽然和我家是一个城市,但坐工交车要走1个多小时。今天早晨起的很早,为了给单位留下良好的印象,我早上7点中就起床出发了。结果在外面冻了半小时。等到8点,终于有人上班开门了,是前台林小姐。我虽然第一次上班,但她的面孔不是很陌生了,面试的时候是她接待我的。她也认出了我,领我进办公室。虽然办公室环境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但我心情还是很激动的。大四了,在享受了三年大学幸福时光的日子后。我最终还是被推向了社会这个大家庭。
领导还没有来,林小姐给我几张当天的报纸就出去忙她的事了。到了八点半,领导我的副总经理终于来了,因为不是大单位,我这个实习生主要是做翻译工作和总经理助理,所以直接有他来领导我了。我们做了简单问候交流后,他就开始忙他的工作了。领导没有给我安排工作,我却很急噪很不安。心里想,我是不是多余的。我一时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就拿那几张报纸看,说句心里话,报纸内容根本看不进去。过半小时后我终于向副总开口了“老师,我需要为您做些什么吗?”说了后立刻发觉称呼叫错了,立刻脸红了,好象不应该叫老师。可能是因为叫了十几年老师的称号,一时激动就给混淆了。副总看我微笑了一下,拿了两张文件纸,叫我发了两个传真。这也是我走向工作做的第一件事。中午有人送来了4份盒饭,这就是我们的午餐了。我熟悉了这个办公室。下午副总一直没有来,我就偷偷上了一段时间网。帮同事复印文件,学会了使用复印机。
这一天过的很慢很慢,可能是闲的吧。今天的收获只有两个,自己都觉得有点可笑,学会了使用复印机和传真机。回到家后不知怎么了,感到有些疲倦。是因为闲的?我笑了一下,哎,上班都是这样吧。
今天,不知道怎么来说自己的遭遇了,也许是好的,也许是浪费时间.我不知道.今天和我们部门比我早来几天的一个小子一起去上什么<管理人员进修课程>,郁闷的要死,不过在那里听听也还不错,也许是今天心情比较好吧!听得还挺有成果的,呵呵……有好多是秋香姐在课上讲过的,还是挺好的哦~中间还有休息,还有好多水果,零食之类的哈、就是不一样啊!快下班了,又用他们的电脑写我的日志了。今天就这么多吧!也不想说太多了的,等我把文员的工作做熟练了,我就再和我们的主管说我要下去的事情吧!也许那时候的我会比较成熟一点吧!就像现在的我只是有想去的冲动,却有点不敢去做出行动。也许是有点害怕到了底下,再想上来就难了。也许是对自己能力的不确定吧!这样子只能说明我还没有成熟,还没有面对一切的勇气,还是对自己的能力不敢保证吧!不敢对自己说我可以!希望自己看看成熟起来,快点对自己的行动,自己的能力给于子自我的肯定!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才能这样子!也许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快点成熟起来!我的宝贝!这样子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现在是实习生,我要的是从最基层做起,而不是上来就让我做文员之类的工作,或者说做管理者的工作!这个对于一个刚刚从学校出来的人,还只是一个实习生的我能行吗?看这那些对我熟悉的文字,我无语了的!只是它们对我熟悉,而我对它们是陌生的。我不知道你们的由来,我想自己去寻找。快快长大的我的宝贝!!
今天开始我就要接受酒店的基本训练。就是一些基本的礼仪和应该注意的事项。从早上开始一天都在学习和实践,训练的老师蛮严格的。和我一起学习的很多人都是新加入公司的。大家 都是年轻人所以期间的气愤不错挺活跃的。早上的时间是老师在酒店的学习大厅给我们教学。
教的是一些酒店的文化和酒店的发展,以及做为酒店的一员应该具备基本的情操和基本的素质。是比较学术的东西。感觉和我们在学校上课没什么区别。就是用我们本地话期间经常用我们本地的语言进行交流很亲切也很有趣。大家都很积极的。下午是实践老师带我们很详细的参观了酒店的人事处和安全部并且对其进行了解说。我们都有记笔记。这些东西和地方我们以后都会很经常的使用到的。
不知不觉四天居过去了,在这里我很充实。副总今天都去各部门转转,我也跟着去了。参观了财务部,开发部,后勤部和质量监督部。算今天,除了总经理办公室没去过,公司所有的部门都去过了。我现在才知道,总经理主外的,所以,总是不在。主内的是这位副总。有时候觉得自己还真幸运,要是去了大集团,那也不能了解所有部门的内容了。在副总那里得知,总经理英语很好,我虽然没见到总经理,但我确信,他一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物。副总说,总经理过两天会从外地回来,到时候我就有事情做了。他还说,每个部门我都已经转遍了,以后哪里需要我,我就得去哪里帮忙。
我很开心,总之,对我来说忙比闲着好,因为充实。副总对我说,我来这里快一个星期了,对单位有什么看法,叫我大胆地说。我想了想,添加几句客套的话,和他说了业务员的问题,他想都没想,就笑着夸我,说我真有见解,销售部是我们最关键的缺口。公司商品技术含量高,但公司规模小,招不到优秀的销售骨干,虽然是家用电器,但销量却不怎么可观,现在公司的决策就是培养销售精英。我发自内心的点了点头,也是我发现的问题,他们早有答案了,我只会看问题,不会解决问题,真值得向副总好好学习。
今天去了会议室,这里没有秘书,只好我来当了,以前一直是文员和前台这个时候做事。市场部经理在那里给业务员开会。在这里,知道了网络营销到底是怎么回事,了解了这些业务员的工作。开会结束后我自己有了点观点。(这些业务员的素质似乎都不是很高、对自身产品的了解很不够深入、对网络的了解好像也不是很够、做为本单位,应该稳住原有的业务员,并发展新的业务员,避免培训好后的人才流失,对单位造成不利、让业务员自身认识到参加这些培训会的重要性。)我是新来的,还是少说两句吧,和老板说这些不见得是好事,还是埋藏在心里为好。或许我了解的不一定对。但我知道这位市场部经理很优秀,真是人外有人。看见这么多优秀的人士,我感到自己太渺小了,我真希望数年后,自己也能成为内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