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经历生平第一次实习,心里挺感慨万千的,是既激动又有点担忧。转眼间三年的大学生涯就快结束了,我呢,就算是有再多的不舍,还是得离开校园步入社会了。现在仔细想想,自己在学校里学的东西还真的是挺少的,进入社会去实习吧,总得学习到一些知识,所以我对待实习的态度是很认真的。
第xx周实习呢,总的来说也没干什么,也就是熟悉环境之类的。第一次到实习公司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毕竟对那里还是比较陌生的,我想想自己胆子也不大,交际能力也不是很好,会不会与人相处不好哦。不过接下来我的顾忌就渐渐消失了,我的师傅告诉我说公司里的人都很好相处的,让我胆子大点,有机会可以与他们多多交流交流。我觉得也是,实习呢,是锻炼一个人的很好机会,我正好可以趁这次机会多锻炼自己。想想接下来的时间里都是和他们一起相处的,心里说不出的激动。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实习开始x周了。
CAD设计图虽然画起来很枯燥,而且描图还要看一笔画一笔,挺麻烦的,但是练习总是有必要的,而且总是能学到不少东西,呵呵!画图开始渐渐熟练了起来,但是我也要离开了,回到学校继续努力,俗语说的好:“社会是一个锻炼人的大熔炉。”经过这个熔炉的熔炼,人真正的社会价值才能得以体现,而这整个过程则完全可以由你自己来掌握。这不但要求我们坚持自己的人生理念、保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更要求自己有一颗虚心进取的心。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好自己的一生,做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实现心中的梦想。希望明天会更美好。
本周,自己虽然完成了总交代的任务,完成了总的三个游戏的开发和架设,但也存在许多不足的地方,沉默寡言一直是自己的一个毛病,遇到问题不主动的说出来给项目的进度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同时,自己在技术,编码上还有非常多的路要走,程序的运行效率一直制约着整个项目的效率。
我不能判断自主实习与学院安排的统一实习的优劣,从某种程度上说我有时感觉自己没能参与学院的统一实习而感到遗憾。我能说的只是自己出来独自生活了三个月后的一些感想,独自生活了三个月,发觉自己成长了许多许多,不在那么的天真,以前很多的毛病都得到了改正。
以前自己不想面对的苦难自己现在必需去面对,最主要的是,自己有了非常多提升自己的机会,在北京的这段时间,自己参加了技术沙龙,xx校园宣讲会,这些都是自己之前在学校不敢奢望的,与同是IT业的人交流,吸取别人好的方法和工作上的经验,让自己受益良多。
我仍然希望我们能多到外面走走,多去见识外面的世界,发现自己的差距,并且努力的缩小差距。
在学校期间,我们不能荒废我们的学业,立志从事IT行业的同学应该抓住机会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技术水平,只有这样,无论在哪里,我们都能泰然处之。
本周实习工作是做施工员,在师傅的带领下还了解了些资料方面的知识,我这个一问三不知的人开始了漫长学习做资料的工作。在不停询问、现场观看、摸索中整理着资料。
通过这次实习使我对工程方面的有关知识在实际上有了更深一些的了解。应该说在学校学习再多的专业知识也只是理论上的,与实际还是有点差别的。这次实习对我的识图及作图能力都有一定的帮助,识图时知道哪些地方该注意、须细心计算。在结构上哪些地方须考虑施工时的安全问题,在绘图时哪些地方该考虑实际施工中的问题。即能达到施工标准又符合规范要求,达到设计、施工标准化。没有这次实习也许绘图只是用书本上的照搬照画,不会考虑太多的问题,更不可能想到自己的设计是否能施工。
实习工作增强了自己对专业的热情,知道建筑行业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职业,将来在这个行业工作,对自己来说将是很大的挑战。为了以后能够胜任这项工作,现在就必须踏踏实实的学好专业知识。因此自己要努力学习,为将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此次实习,增强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实习还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增强了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
不知道是福是祸,来的时候公司刚刚将上一个工程收尾,这段时间一直没有新工程。说它是福,是因为我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慢慢适应,包括生活,工作,环境,对于从未接触过的知识我可以慢慢消化;说它是祸,是因为有时觉得实践才是锻炼人的途径,从实践中的到的经验才是最可靠的。很期待,有一个实践的机会。
几天前,看到书架上有许多定额,这些都是在学校很难看到的书,与图纸结合起来读,既有助于读图,又有助于记忆列项规则,为将来做预算打下基础。还有一些相关的施工技术,和图集,这些书对于我了解施工工艺,和施工流程都有很大帮助,但这么多东西,要掌握起来应该需要一段时间,还要好好努力啊!
上课的时候老师傅们给我们讲了很多现在正在船厂使用的方法和工具。就拿把钢板弯曲成我们需要的形状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根据不能船型和船的不同部位以及曲率的不同,其弯曲方法各异,简单的来说分机械成型和热力成型,机械又分很多种,不同的钢板。不一样的曲率起设备也不一样,机械成型的主要设备是滚弯机,用来加工板的筒形或锥形曲面;压弯机,用来弯板、折边或轿车;弯曲机,用来加工横梁、肋骨等。而热力成型则是利用化学原理来使板在不同的受热情况下弯曲成我们想要的形状。这些设备我们在车间都见到了,师傅们的操作也是我们认识到了现在的技术,对于一些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比如某些符号啊什么的现场师傅们也对我们进行了讲解,可以说收获颇多啊。
作为一个即将走进工作岗位的大四学生来说,能有这么一个参观实习的机会是很难得的。毕竟我们毕业以后进到工厂里面都要从头开始。或许我们有那么点知识,但是要是我们没能了解船厂的工作模式和现在的造船流程,进去以后无疑是要落后的。这次实习使我们了解了现在船厂的造船模式和管理模式,也通过参观知道了其实车间的工作才是我们的老师,很多东西我们都可以通过在车间的参观学习来领悟的。
在新的一周,我将投入我的激情在工作中,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这是第一次正式与社会接轨踏上工作岗位,开始与以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每天在规定的时间上下班,上班期间要认真准时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不能草率敷衍了事。我们的肩上开始扛着民事责任,凡事得谨慎小心,否则随时可能要为一个小小的错误承担严重的后果付出巨大的代价,再也不是一句对不起和一纸道歉书所能解决。
“天下英雄皆我辈,一入江湖立马催。”从学校到社会的大环境的转变,身边接触的人也完全换了角色,老师变成老板,同学变成同事,相处之道完全不同。在这巨大的转变中,我们可能彷徨,迷茫,无法马上适应新的环境。我们也许看不惯企业之间残酷的竞争,无法忍受同事之间漠不关心的眼神和言语。
我担任的是助理一职,平时在工作只是打打电话处理文件,几乎没用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而同公司的网站开发人员就大不一样了。计算机知识日新月异,在一个项目中,他们经常被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用一种新的计算机语言进行开发设计,他们只能在自己以前的基础上努力自学尽快掌握知识。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太快,靠原有的一点知识肯定是不行的。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设法解决,实在不行可以虚心请教他人,而没有自学能力的人迟早要被企业和社会所淘汰。
这几天很多时候都在看图,通过观察收获颇丰,一套完整的施工图一般包括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给排水、采暖通风施工图及电气施工图等专业图纸,上半年学了房屋建筑学,注重看了一下建筑施工图,大体上建筑施工图包括以下部分:图纸目录,门窗表,建筑设计总说明,一层屋顶的平面图,正立面图,背立面图,东立面图,西立面图,剖面图(视情况,有多个),节点大样图及门窗大样图,楼梯大样图(视功能可能有多个楼梯及电梯)。作为一个结构设计师必须认真严谨的把建筑图理一遍,不懂的地方需要向建筑及建筑图上涉及的其他专业请建,要做到绝对明了建筑的设计构思和意图。此外还看了节点大样图及门窗大样以及楼梯大样图。
工程在推进,我在成熟,半年的努力工作,领导对我的印象又提升了很多。因此,又将厂房的门窗、柔性提升门交给我负责。刚开始,我有点抱怨,因为我只是一个实习生,为什么承担的比正式员工还多呢?后来,我的一个领导看出了我的心事,就对我说:“其实给你分派任务,说明你有能力、有价值,可以承担起这个责任。虽然你工资很低,但是你的付出,领导们都会看在眼里,而且,多干点事对你的人生阅历也是好事啊!”仔细想想,说的也挺有道理,因为我知道一无背景,二无经验,只能凭借努力的拼搏去换取自己的将来。
为了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我努力的看图,查规范,并针对不懂得地方像领导请教。窗户和柔性提升门对于整个钢结构主体,显得有点微不足道,然而,真正接触了,才明白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道理。
虽然我对业务还没有那么熟悉,也会有很多的不懂,但是我慢慢学会了如何去处理一些事情。在工作地过程中明白了主动的重要性,在你可以选择的时候,就要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有时候遇到工作过程中的棘手问题,心里会特别的憋屈,但是过会也就好了,我想只要积极学习积极办事,做好自己份内事,不懂就问,多做少说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只有自己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第xx周实习快结束了,来这里有一段时间了,虽然同事们都很好,工作也轻松,对工作的环境有一定的了解,但真正在这里生活了,还是会觉得有些不适应。与当初想象中的职场状态似乎有些差距,我相信我会适应职场生活。
虽然在实践中我只是负责比较简单的部分,但能把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真正运用出来也使我颇感兴奋!在学校上课时都是老师在教授,学生听讲,理论占主体,而我对知识也能掌握,本以为到了企业能够应付得来,但是在企业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平时在学校数字错了改一改就可以交上去,但在工厂里,数字绝对不可以错,因为质量是企业第一生命,质量不行,企业生产就会跟不上,而效率也会随之下降,企业就会在竞争的浪潮中失败。
因此,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这种要求是我们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在学校里可能只需会解一道题,算出一个程式就可以了,但这里更需要的是与实际相结合,没有实际,只是纸上谈兵是不可能在社会立足的,所以一定要特别小心谨慎,而且一旦出错并不是像学校里一样老师打个红叉,然后改过来就行了,在工厂里出错是要负责任的,这关乎工厂的利益存亡。
这一周是本人实习的第一个星期,紧张忐忑是必然的。记得第一天我拿着简历来到公司的人事部,内心紧张的等待答复。当得知自己被录用时,可以用欣喜若狂来形容。因为此前我已经被用人单位无情地拒绝过好多次,他们的理由大多是需要有工作经验者。虽然我一再强调自己有过很多社会实践,学习能力很强,请求他们给予我一次机会,但那些人事部经理依旧无动于衷,他们似乎不愿意在我这样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身上浪费时间和精力。这使带着美好憧憬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我倍受打击。所以,X公司的接纳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当即暗下决心好好工作,报答知遇之恩。
作为刚进公司的新人,我知道自己应该谦虚谨慎、踏实肯干。尤其在行政助理这样的职位,对一个人综合能力的要求从来都不低。这家公司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业务倒是挺多。一个公司几十个人,每天都忙忙碌碌的,碰面说话的机会很少,有的只是工作上的事务性交流。呵,果然是市场经济,竞争激烈,工作生活的节奏都不由自主地加快了。
本周,初到西餐厅,我的内心十分恐惧,我怕我自己什么都不会,怕会闹笑话,然而其实不然,因为这里的人不仅热情且还乐于助人,很快我就掌握了服务流程。因为自身年龄较小,有那么多老员工庇护着,重活累活从不让我干,对新鲜事物的好奇以及对工作的初步认知我基本上每天都处于高度兴奋状态。
由最基本的礼仪培训—站位迎宾—掌握服务技能—微笑服务—个性化服务,这一路走来其中的辛酸自是不言而知,过程是简单的、经历是宝贵、收获是硕大。
困难并不可怕,只是在于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你是否能硬着头皮将这个过程走下去,我想到的仅仅只是__是我自己选的,大学是我自己要上的,就是爬也要用我的坚强把这条路走下去!
以前也只是知道审计是社会监督的一种形式,真真正正接触到才发现,一个简单的“监督”涵盖了多少复杂的工作,审计要有专门的方法,要审查单位企业的财务收支、经营管理以及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合规性、合法性、效益型,工作底稿是审计工作的核心内容,它是验证企业情况正确性与否的有利证明,工作底稿又是按照审计科目来编制的,可想而知,审计的工作量是怎一个大字了得。
通过几天的了解,我觉得审计工作是对工作态度和效率要求尤其高,我们要细致认真,勤勉尽责,这样才能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也才符合审计工作“监督”本色的要求。同时我们还要有一颗勤奋好学,不懂就问的心,对审计工作来说自己就是一张白纸,只有虚心向老师请教,不断自学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快的认识审计,也为即将开始的忙碌工作做好备战的准备。
我们在xx校区金工实习中心进行了为期x周的金工实习。期间,我们了解到车床、铣床、刨床、钳工、焊接、磨削、铸造、锻造等工种,由于学校的设备和我们的时间的限制,主要接触了车床、铣床、刨床、钳工、焊接这5个工种。在老师们耐心细致地讲授和在我们的积极的配合下,我们没有发生一例伤害事故,基本达到了预期的实习要求,圆满地完成了x周的实习。
期间我们实行上下班制度,让我们感受以后参加工作时氛围。每天我们都是7点半上班11点下班,下午2点半又要上班,到五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实习时间。这使我改掉了睡懒觉的坏习惯,晚上都提早睡觉了,有点像回到了军训时那种按时作息的铁一般的纪律环境中。金工实习尽量的接近了实际生产的上下班制度,让我们感受了与在教室上课截然不同的上课方式,了解了生产中的纪律是十分重要的。
别无选择,唯有重做,经过不断的努力,我做出的工件基本上达到要求,让我很开心,几天下来的汗水没有白费,终有收获。由于铣床、刨床各只有一台,所以我们分批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