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新的一周开始了,上个星期主要是练习cad,此刻我已经能够画一些简单的建筑平面图了,从一开始图层的建立到最后的尺标注,图案填充等细部的处理。cad入门不难,但要用的好,还是要花功夫的,这就是时间的问题了。这天我旁站了(观图)了整个上午,收获很多。那里的每一个人画图的速度都相当快,我站在旁边看得时候,往往是没看到他们敲击任何命令,只听到噼里啪啦的键盘声和滴滴的鼠标点击声,图形就很快的出来了,而我却连他们的画图思路都还没看明白。
透过几天的旁站(就是站在旁边看那里的人画图),我发现每个人的画图思路都不一样,同样的目的却能够通过不一样的方法去到达。如何做到最快,不光是要靠敲击键盘速度和灵活的鼠标运用,更重要的还是由画图思路来决定的,如果思路不对,可能会让我们在画图的过程中走弯路,做重复劳动,甚至是无用功,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光。所以说思路很重要,要想掌握正确的绘图思路,也是务必要靠长期的绘图经验积累,多思考,多总结。
我日益体会到的是,前台作为酒店的窗口,是酒店给客人的第一印象。最重要是我们要保持自己的形象,面带微笑、精神饱满,用我们最美丽的一面去迎接客人,让每位客人走进酒店都会体验到我们的真诚和热情。在与客人沟通过程中,要讲究礼节礼貌,与客人交谈时,低头和老直盯着客人都是不礼貌的,应保持与客人有时间间隔地交流目光。特别当客人对我们提出批评时,我们一定要保持笑容,客人火气再大,我们的笑容也会给客人“灭火”,很多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多用礼貌用语,对待宾客要做到来时有迎声,走时有送声,麻烦客人时要有致歉声。只要我们保持微笑,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周在实习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三个改变:
一、对电力行业的“服务”性质有了熟悉
前些年,电力行业被比方为“电老虎”,此次实习让我看到了电力公司为转变在公众中的形象所做的努力,也感受到了不少居民对电力公司服务的认可。服务的规程在不断地完善,对服务看法的要求也很严格;对待特别困难的人群赐予特殊的照看和关心;对待客户遇到的难题,尽力赐予建议和关心;仔细对待用户的来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对的确存在的问题不敷衍;在遇到用户的投诉和埋怨时,悉心倾听,寻求相互的谅解。遇上蛮不讲理的,也决不针锋相对。我们的苏班长说的好,坐在这里接电话,就要把自己当作公司的一员,要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也有遇到打来感谢电话的,很能提高工作主动性。
二、由对电业学问的几乎空白到对很多情况的基本把握
什么样的故障是由居民自己或物业负责的,什么样的状况可以请电力部门的抢修师傅上门修理;过期电费在哪里缴付;如何申请安装分时电表。在一每天的实习后,在身边师傅的指导下,渐渐地我们可以顺当地应付用户遇到的各类问题,也从中获得了不少新的熟悉。在工作之余,也会自觉地了解相关的学问,从而可以给用户以更好的服务。
三、从较为“稚嫩”地与用户对话到虽谈不上老练,到能较好地应答用户提出的问题和反映的现象
初到岗位上时,我们由于对业务的不熟识和应答技巧上的欠缺,往往会犯这样或是那样的错误。询问地址不具体,下单下错单位,甚至告知告知用户错误信息,造成了不少不必要的麻烦。遇到一些“突发状况”,一时无法解答,还是要请教身边的师傅,要学的也还有许多。
虽说是做3天休息2天,但对我这样从不熬夜的人要做“三班倒”,也的确有些不习惯。不过电力公司的师傅们对我们还是很照看的,相信这次实习会对将来踏上工作岗位有所裨益。
本周,对安装工程施工经过了从零开始的深入学习和了解,现在对于安装施工已经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从施工设计图开始,如何看图,怎样将图纸与实际工程对应起来,都有了现场的经验。对实际的施工工序,如施工放线、电气工程、给排水工程、通风工程等都有了深入的了解。还有对安装工程中各种材料、施工机械的作用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施工项目管理中熟悉了业主、监理、施工方、承包商、以及监控方在工程项目中的职能及执业内容。特别是监理在执业的过程中在现场的“三控三管”(成本、质量、进度控制;安全、合同、信息管理)的执行过程及在质量控制过程中特别应当注意的地方都有了一部分的了解。当然对于自己实习过程中的本质工作,监控量测的了解应该是最多的了,在实习过程中经历了如何执行合同任务并协调好我方与施工方的关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要通过数据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实可参考性,同时又要不让监测结果对施工有太多的约束而影响进度。
上星期终于把糖度的事告一段落,这星期的主要任务便自然而然的落在了卷封这一块了,从此“死猪不怕开水烫,难道我还不如头死猪?”这句话便成了我的口头禅。我的学习任务主要分为三块,第一,得把中心温度为85至93未封口的奶液从每分钟500罐的输送带上取出,(一瓶每小时)这需要一定的平衡感与不怕烫的精神,刚开始练习时,心脏一直处于一种激烈的震荡当中,始终处于犹豫阶段,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本能吧!不知道是不是本人天生平衡感强呢还是……反正经历了上刑场般的心里磨练之后竟然一次性成功,以后每拿每中,连边上的师 父也夸我悟性高。第二块是在牛奶经卷封后,按其对应的轧头拿出六罐,其卷数还是每分钟500罐,也许这世界总会有点什么是与你相克的,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反正不管用什么方法我还是不敢拿,唉,真是冤家路窄啊!也只得把希望寄托在以后了!第三块是对于拿出的这六罐编号检测,测量工具要用到螺旋测微器、游标卡尺和锤子。测量的项目主要有卷边宽度、卷边厚度、罐体高度、盖勾、身勾等,测罐中最难的便是拆罐了,拆罐时首先在底部敲道口子,然后沿着裂口撕一到两圈直至剩底盖与罐身相搭的部分。经过了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之后总算是学得差不多了!一星期的劳动成果,不多也不少,但还是得在以后的工作当中不断的磨合才是……再接再厉吧!
回顾这xx周以来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发觉实习真的是一种经历,只有亲身体验才知其中滋味。实习之前还对学校的安排抱有成见,但实习过去我能深深体会学校的良苦用心了。我知道了课本上学的知识都是最基本的知识,不管现实情况怎样变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这次实习,时间虽然很短,但我学到的却是四年大学中从未学到的。比如,如何与同事,与领导相处。人际关系是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需要学习的重要一课,在实习时,我经常会留心周围的同事是如何相处的,也尽量虚心请教,与同事们相处,不但可以放松神经,也学到了不少为人之道。
在这周里,第一个是我懂得了什么叫做团队精神,在流水线上工作是不能随便离岗或停顿下来,如果流水线上有一个人离岗或停顿将会影响整条生产线的速度,连累到整条线的同学,同时质量也要有所保证,不能马虎,哪怕是看起来不大重要,都有可能被QC、QA检查出来重新返工,那样浪费整条生产线上的同学的时间,这就使同学们学会了办事情谨慎、认真、仔细的对待,学会了团结,分工和互相协调,使同学们体会到团队精神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其实我们一条线就是一个完整的团队,个人与团队的关系,就像小溪和大海,个人只有完全的融入团队,才能充分发挥个人的作用。
最近国家正对全国的乳制品企业进行着一次大幅度的筛选,听说审查条件非常苛刻,一时间整个公司里人心惶惶,我们会不会失业成了头号话题,真是危难时刻见真情,为了让公司以的面貌迎接检查,每个人都开始力所能及的忙碌着。品保部作为企业质量管控的核心,其整改首当其冲,加之刚走了一批实习生,其人员需求量显得非常紧缺,在这种关键时刻,我成了他们部门的一名支援者。真的非常感谢主管给我这个学习的机会,我一定会加倍努力的。品保部位于饮料厂的三楼,其为左副理,然后是罗课长,再是两大主管,分别掌管稽核人员与品检人员。来品保工作的第一天,既有点紧张也有点兴奋,经过简短的报道之后,我被分到了检测组协助马芬对空罐与底盖的测定。后来才知道她也是我们学校毕业的,且是同一个专业,惊讶之余更多了一份亲切感,她讲解很全面也很细心,第二天我便可独立操作了!其工作程序主要分三块,即取样、检测和写报告。取样时间没有固定性,通常都是随来随采。空罐的检测项目主要有导电度、模拟杀菌、硫酸铜实验、卷封检测、拉环起破力等,像底盖的话还得测其胶膜量与胶膜含水量。检测结果隔天便可得出,所写的检测报告分三份,仓库一份,采购一份,存档一份。在这工作的时间为一个月,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我一定会抽时间向他们学习理化与微检的知识,更加的充实自己……
我想我终究是幸运的,因为我来到了旺旺,它好比一颗酒药,而我便是那盘大米,我不求能成为茅台,只愿我能为世人送来香醇……如今,它倾其所能的酿造了我,而我却即将离开,请不要怪我的无情,这只是一个学子的无奈之举,就好比我爱父母但终将得离开他们而奔向社会…站在大门的尽头,只想看一眼,再看一眼那熟悉的道路,那每天来回的身影,以后便只剩记忆的脚印了!
实习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发现自身不足而不断进步的过程。着眼于病人,将病人放在首位,同时将曾经学过的理论知识巩固,再将理论付诸于临床实践,这样才能更好地接触临床,得到更好的实习效果。
时间过得很快,到广州实习的一个多星期过去了,感觉在这里实习收获很多。让自己也体会很深。在这个星期中,一开始的两天是对安全教育方面进行了理论培训,让我了解了很多关于在地铁中从事安全方面的知识,让我对上岗后带来许多帮助。能避免一些事故以及应对一些突发事件。
在跟岗实习的几天中,我学习了客值,行值、站务员的工作,如票亭、厅巡、站台等一些工作的学习,让我们了解了整个地铁车站的运作。自己在从事扶梯岗这个职务时,让我对扶梯的运作大致的进行了了解,在大部分时间中,需要起到提醒乘客的作用,防止可能出现的任何客伤情况,而在有一些时段中,需要进行顶岗,并要与车站控制室保持联系。在对站台的跟岗实习中,让我学习到了站台岗必须做到的职务,如接车的步骤,在客流大时必须要提醒乘客正确上下车。在出现紧急时候,必须要与车控室取得联系,按照指示工作。在时票亭这个岗位的实习中,自己了解了在工作时是禁止携带自身的现金,进行了对bom的各种模式的操作,是为乘客提供换零的工作,为老年卡进行激活,一旦乘客有任何疑问时都可以通过票亭来解答。负责一天的票务工作,在对行车值班员的跟岗实习中,在这个岗位中主要负责车控室坐 台工作,可以通过车站的监控了解站台的一切情况。负责车控室的设备操作,afc设备的运作状态,负责车站内部联系与外界联系的工作,总结行值是对行车的操作。在对客运值班员的跟岗实习中,学习到了这个岗位是主管车站客运站务管理,对车票的收发,回收及保管工作,tvm半自动售票机管理,要对各类单据填写,保管,需要协助值班站长管理站务员,处理乘客事务,要监督售票员,巡视岗在岗工作情况,在遇到紧急情况下,协助值班站长处理紧急事务。自己在从事客值跟岗时还协助了对tvm钱箱的替换取钱,总结客值工作,总体是对现金,票务的管理,能直接反映出当天客流的总量。
经过了这几天对车站各个岗位的跟岗实习,自己也很快的投入到其中,适应了各个岗位,知道了该怎样去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必须要以“安全”为前提,保证车站的正常运作。
公司的人都很友好,很多都是比我大不了几岁的80后,和他们沟通起来比较容易,有什么不懂得的也可以直接提出来,不知道自己将来真的工作后会不会有这么好的运气再遇到这样好的一个团队。
其中我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整理文件,打印和复印文件,以前很少接触这些是因为学生时代都是直接在复印店去,所以我操作起来就有些笨拙,好在老师很有耐性的教导我,以前总觉得这些事情是很简单的,现在才觉得看似简单的东西其实很费神的。Office文档的熟练操作也是必须的,作为助理要合理高效的安排好领导的时间与事务,因此做事要有相当的条理性。我虚心的学习老师教导的事情,做好笔记。以前我总觉得自己以后一定不会从事这么简单的工作,现在才体会到其中的奥秘。我学的就是最基础的东西,只有打好基础才能开展其他的工作。
因为同事得回家结婚,我便有点赶鸭子上架似的提前上岗了,说句心里话,真的好紧张,毕竟是第一次开始实际掌控,协调感还不是很强,好在主管一直在边上引导,还不时的给予帮助,但还是把我给忙坏了,新手上任,真的什么都马虎不得,同一个检测有时候我得重复上两三遍,不是对自己没信心,只是觉得质量的保证便是我神圣的职责。那一天,我正式上岗的第一天,很累很累……但我的心是快乐的,许多被压抑了很久的东西,似乎都在无形中给释放了出来!接下来的几天对于工作的热情依然没有丝毫的减弱,并且做得也顺手多了,心情每天都很舒畅,空余之际还会向同事请教一些工作经验,或探讨一下对于管控的新想法等等,日子过得非常充实。因为每隔两小时就得去中段巡检一次,必须对二次杀菌的出、入笼温度、杀菌温度、大、小冷水温、余氯含量、杀菌时间、排气时间等做一些相关的核定。并且得查看真空打检与液位打检量是否在标准之内。罐底喷印与纸箱喷码的尺寸、日期等是否正确,同时抽取成品回前段做相关测定。如此繁琐的程序,在一人一线的情况下要做得全面这似乎还真有点不切实际,真的有点想向领导提议二人一线啊……
本周在品管部门实习,由于装配线很少生产导致采购物料比较少,IQC检查、QA抽检过程只确认一天,有时间协助验货、研发量试物料确认等工作。实习过程追随自己以往的工作思路对比目前状态:新产品跟进过程是品质保证的源头,跟进项目、资料如何建立都没有这方面的流程,查之前的档案资料没有,QE工程师工作有点盲目,研发临时有工作需求就跟进处理,当公司发展产品越来越多时没有建立资料就难以保证品质,出错的机率增加,此阶段工作需要重点完善。
IQC作为生产物料把关部门,品质确认提前放到协力厂商很重要,当品质工程作业流程确认好,新产品跟进有序进行、部品确认做好管制表资料,工程师熟悉每个零部件问题并给予品管员工作上指导,这样协辅厂商有利于解决问题,培养长期合作稳定(核心)供应商,实现品管部SQA作用。
这周,从学校生活转瞬进入到社会生活,一切都让我感觉到非常的惊喜,在公司的工作大部分都还算是顺利,在自己的工作任务上也是由师傅在带领我,更是每次都是将完成工作的主要任务、方式、注意事项都讲述给我,我才真正的动手去做,一方面让我可以快速的将工作完成好,另一方面在完成的过程中也是努力的将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简单的回忆,更加深了印象。基本上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自己也是有努力的去做好每一点事情,在遇到有些许不定或是困难的时候,也是在自己思考之后才会去寻求帮助,不管是领导还是同事都是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更是让我每天的工作都可以按时按点,更是保证质量的完成。
对于公司领导交给我的部分任务,我也是从中慢慢的去学习,更是掌握了不少的工作技巧,当然领导对我的帮助也是让我的生活非常的简单与愉快,同时我也是有尽可能的让自己融入到这份工作中,并且将工作的要求来更好的约束我自己。通过我个人的努力也是有较多的获得领导对我的肯定,也是让我对自己接下来的工作有更大的期待。
在工作期间我也是有非常努力的让自己去进步,同时尽快的融入到工作的情境中,并且将自己的心思都尽可能的放在工作上,努力的将领导交给我的任务都完成好。再者自己也是有很努力的让自己在这段时间中去成长,去奋斗,去尽可能的变得更加的优秀。